close

今天來聊這陣子南北跑坐客運時意外看到的優質老電影

在這之前先提提想寫老電影的契機(只想了解電影的可以跳到分隔線後)

在不久前打工地方的正職姐姐就曾一口氣推薦了我好多老電影

他說很多真正的好電影都是老片,因為好所以雋永所以留到現在

即便是技術沒有現在成熟但許多拍攝的技巧與劇本都已經讓人歎為觀止

所以我想說趁著暑假漫漫的兩個多月

可以好好地來一窺老電影的迷人之處了

又剛好在昏昏沉沉的坐著客運時發現正在播放的電影竟然有那麼一點不一樣的況味呀

竟然吸引我看了將近一個鐘頭

雖然最後我還是睡著了啦

但我就會想要上網找找這部耐人尋味的老片了

就這樣也使我更想好好地分享看完這部電影心中那種澎湃與悵然

-----------------------------

甜蜜蜜.jpg

概括來說這部1996年出產的電影《甜蜜蜜》

是在講述兩個從大陸內地到香港奮鬥的年輕男女他們在當地的打拚與經歷的種種

雖然都是來到香港都是想掙大錢都是想過上好日子

他們卻是有著截然不同的目的

男主角黎小軍(黎明飾演)從天津來到香港為的是賺到錢娶回青梅竹馬的女朋友小婷(楊恭如飾演)

女主角李翹(張曼玉飾演)則是一個精明幹練的廣州女子想要在香港做點大事讓家鄉的母親過上好日子

 

這地方有種既視感呀~我看到好多人對這座城市的期待

就像我們離鄉背井到某地讀書也好工作也好

總是懷抱滿腔希望

希望可以在這個地方看見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擺脫從前的不理想與不美滿

在一座繁榮的城市裡總會讓人們看見了源源不絕的機會

甜蜜蜜5.jpg

日子是這樣辛苦新奇卻意想不到

股票的大起大落、生意的興盛冷清

這是一座大城市裡小人物的悲喜哀愁

那些得到又失去的、期待失望絕望的、投機取巧孜孜矻矻的

有多精采就有多現實

甜蜜蜜6.jpg

再回到電影裡往下的鋪陳

黎小軍與李翹終究因為身在異鄉的寂寥蔓延成曖昧的藤蔓不斷纏繞

他們在香港的彼此依靠與心理支持

李翹卻是用友誼萬歲四個字這樣雲淡風輕的帶過去

或許小軍想為他們的感情理清些什麼

但是就像來時彼此就是錯開的反方向設線

“你來香港的目的不是因為我,我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因為你"

即便交錯在同一座城市,然而人生是線性的,它不是錯覺

 

之後小軍順利把小婷娶到香港

後來小軍對李翹仍戀戀難忘因此向小婷坦言一切時

小婷絕望地問:既然這樣當初你為什麼要娶我

小軍回答:那是我的理想

這是多殘酷的一件事情呀

莫忘初衷不是這樣用的好嗎先生

 

可是在這裡道出了多少遊子對理想的執著

誤入歧途的也好、捨身取命的也好

我在想有時候孩子離開了家反而變得更堅強甚至好強

甜蜜蜜3.jpg

那次李翹載著小軍在路上遇見鄧麗君被支持者們簇擁

李翹恍然地看著小軍興高采烈的神情

就想起當時初到香港時的種種

這幾年來這些人這些事好多回憶,太懷念太放不下

就像投影片在心頭放映,耳邊響起鄧麗君的那首“再見了我的愛人"

甜蜜蜜1.jpg

看著小軍離去的背影那幾秒李翹心裡想著的是什麼呢

是不是從前陪伴著的兩人一起踩過的每一步、嘗過的各種甜各種苦、擁有過的次次溫存

或許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籠罩面積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

至少在香港的這段日子李翹與小軍都在彼此心中佔了很大一部分

所以說在新婚時小軍輾轉難眠起來對著小婷說:

“剛到香港時,穿那件藍色舊棉襖,每天吃三大碗飯,一躺在床就睡,睡醒就工作,每天都過得很新奇

如果那個時候你在我身邊,就好了。"

 

因為這次遇見鄧麗君喚醒了小軍與李翹彼此心中的情感

又一次,他們這樣靠近

也讓他們對彼此產生更多期待

但終究小軍與小婷分開,李翹卻隨著豹哥漂流至他方

幾年後他們卻又同時踏入了美國這塊土地

豹哥卻意外在街頭被小混混搶劫射殺

同時李翹簽證到期即將被押送機場卻在警車內望外看見一個單車背影多麼熟悉

他跳下車就像抓到一線希望像是看見了九年前的他們在搖晃的單車上唱著一首首雋永的情歌

是他們的人生,在急促的筆下,就這樣寫到了這一頁

 

可是這道身影就像是抓不著的葉子,追了幾個街頭仍然擦肩而過

如同他們過去九年的分與合,是這樣交會又錯開

電影的結尾是李翹在美國當導遊最終取得綠卡即將回到中國時

得知鄧麗君在泰國清邁氣喘發作長眠的消息

導演在這裡用很美的畫面拍出亞洲人在美國這樣的大城市裡

只能用內心默默追悼家鄉的一切

甜蜜蜜2.jpg

就像我們很努力過得不像中國人其實仍被內在最原始那個自己牽引著

與當初小軍和李翹在香港時

小軍說的:“國內的人都盼望來香港,香港人都盼望到國外去"

李翹說的:“我們看廣東電視,喝維他奶,我們那麼接近香港"

不就是如此,在擺脫的同時卻是這樣錯綜複雜這樣狠狠的糾纏著

兩座不同的城市、兩個相同的人

終究因為家鄉的人事物,再次走向彼此

最後那一幕在電視櫥窗前的轉頭相視而笑

那樣的默契與含情脈脈是多少共同度過的日子堆疊而成的

我想這種令人既虐心又羨慕的難得緣分是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到回味無窮的部分

好比說認識了大半輩子的那個人,即便不在彼此身邊

每當出現與對方有關的種種事物

就是會叫人在午夜夢迴時追憶起來是陣陣悵然

 

這部電影一開始我看見在湍急的社會洪流裡爭出頭的小人物

中間我深深感受到那種身在異鄉的美好期待與無奈挫敗

到最後我見識到了大時代下的小滄桑

與男女情愫之間難得的相知相惜

滿滿的意猶未盡。

 

arrow
arrow

    clala8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